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

餵母奶可不可以給奶嘴


作者:沈貞俐 (Chen Li Shen)


在月子中心的嬰兒室查房時,常常看到好幾個寶寶的床頭,掛著「禁用奶嘴」的牌子。有一次,我忍不住好奇的問護理師:「為什麼要禁用奶嘴?」護理師回答說:「媽媽怕孩子乳頭混淆,所以請我們不要給奶嘴。」

我望著其中一位一直哭的寶寶,接著問:「那他沒有用奶瓶額外添加配方奶?」護理師說有。這下我就覺得很奇怪了,既然都用奶瓶添加配方奶了,何來乳頭混淆之說?

護理師嘆口氣說:「連爸爸也一直強調不要給,好像是怕給了奶嘴會戒不掉。」接著她很無奈的說:「可是寶寶就一直哭啊!」

我抱起一直哭的寶寶,一會兒他就停止了哭泣,但一放下來,就又開始哭了。我望一望嬰兒室裡其他尚未檢查的寶寶,嘆了口氣,心裡告訴寶寶:阿姨還有工作要做,也只能請你自力自強囉!


不只乳頭混淆,還有流速混淆


很多媽媽害怕乳頭混淆,不給孩子使用奶嘴跟奶瓶。但其實寶寶不含乳頭或不正確含乳,有非常多的原因,包括口腔結構異常等等。除了乳頭混淆外,另一個最常見的原因,是「流速混淆」。

寶寶剛含上乳房時,奶水並不會馬上分泌,必須先讓孩子快速的吸吮乳房,刺激噴乳反射後,才會有大量的奶水移出。噴乳反射持續約1到2分鐘,之後奶水移出會漸漸變慢,等到下一次噴乳反射來時,才會再度大量移出。所以親餵時,奶水流速是時有時無、乎快忽慢的。

反觀奶瓶餵食,寶寶只要含上一吸,就馬上會有奶水流出,而且流速都是快速、固定的。習慣瓶餵的寶寶,會覺得喝奶這樣才是正常的。所以當突然親餵這樣的寶寶時,他一吸乳房,發覺沒有快速流出的奶水,馬上就會拒絕這樣的餵食方法。


全然不同的餵食模式


畢竟,嬰兒最重要的目標,就是喝到奶讓自己存活下來。今天餵食方法忽然改變,讓寶寶誤會可能吃不到奶,哭哭表示「這不是肯德基」,那也是很正常的。對於流速變化的不習慣,就是屬於的「流速混淆」。

用滴管餵或杯餵,或許能避免寶寶愛上奶瓶,但如果餵食速度太快,一樣會有流速混淆的問題。另外,這也只是轉親餵的過渡方式之一,就算用了,但寶寶還是不習慣親餵,一樣會上演「這不是肯德基」的戲碼。

把任何陌生的東西,放進寶寶嘴裡,他們都需要適應。吸吮奶嘴與乳房,的確有很大的不同,但如果要讓寶寶不拒絕親餵,最有效的方式,是大量、頻繁的讓寶寶練習親餵。單純禁止吸奶嘴,並不會讓寶寶親餵的技巧更進步。就像今天擔心孩子不愛看書,所以禁止孩子看電視,但卻又不常讓孩子看書,那,孩子哪會愛上看書呢?


吸吮能滿足寳寳被安撫的需求


另外,每個寶寶都有被安撫的需求。如果不是因為哺乳,單純只是不希望寶寶有吃奶嘴的習慣,那寶寶被安撫的需求,就必須靠吸吮以外的方式來被滿足,例如頻繁的擁抱。嬰兒室的照顧模式是一對多,很難有人力頻繁的擁抱寶寶。從小就被送去當兵,規定要乖乖躺好,時間到才能跟大家一起餵奶,還不准吃奶嘴,未免也太可憐。

另一個禁止奶嘴的理由,是怕照顧者忽略了寳寳「餓的訊號」。我母乳諮詢的個案裡,嬰兒體重增加不足的案例,常常是因為任由寳寳吸奶嘴或吃手,以為寳寳要大哭才親餵,結果錯失餵食寳寳的時機。但一樣的道裡,單純禁奶嘴,卻沒在寳寳發出「飢餓訊號」時親餵,也是本末倒置的處理方式。


頻繁的練習比禁止奶嘴更重要


滿月前頻繁的親餵,除了是增加奶量最有效的方法外,同時也滿足了寳寳被安撫的需求。大家做月子期間,都很怕照顧寶寶,覺得會沒休息到讓月子做不好,所以都把寶寶放嬰兒室。但請相信我,比起三個小時擠一次奶、或頻繁的跑嬰兒室親餵,把寶寶放在身邊隨時親餵,其實更輕鬆,而且對於預防乳腺阻塞及乳腺炎,更有大大的好處。

如果嘗試後,還是親餵不順、一含就睡、含乳疼痛、或奶量不足,一昧的禁止寶寶吸奶嘴,也不能解決問題。儘速請哺乳專業人士做評估,找出問題並學習正確的親餵方式,才是上策,同時也能解決其他哺乳問題,例如每小時都討奶正不正常?到底是吃不飽還是要安撫?如何以放鬆的姿勢餵奶及躺餵等等,讓哺乳更順利。

與其被動禁止奶嘴,不如主動尋找真正的哺乳問題。吸吮能使寶寶情緒安定,擔心奶嘴有不好的影響,但也不能忽略寶寶的需求。要記得,學習正確親餵的方式,並讓寶寶頻繁的練習,效果遠遠大於單純禁止奶嘴。不要再為難嬰兒室的護理師了,與其擔心東擔心西,直接把寳寳抱來吸才是王道。親餵如果還有任何問題或狀況,就請馬上尋找泌乳顧問幫忙吧!


我要預約母乳諮詢



台中母乳諮詢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