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讓寶寶在你乳房上「真正吃到奶」


作者:沈貞俐  (俐兒診所院長)




在母奶媽媽間流傳著一個傳聞:只要親餵,就可以增加奶量。但真的是這樣嗎?實際上,「親餵能增加奶量」這句話,只對了一半。

你會發現,有些親餵的媽媽,就算掛了24小時奶(也就是抱著寶寶親餵幾乎一整天),寶寶一整天的尿布量還是不足,這表示餵了這麼久的時間,寶寶還是沒有喝到足夠的奶水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

首先,我們要先知道,乳房內90%的奶水,是靠奶陣移除的。同樣的道理,親餵時,如果沒有奶陣,一樣只會有很少的奶水移除,寶寶其實是沒喝到什麼奶水的。那親餵時,如何知道寶寶真的有喝到奶水呢?


有吞才真正有吃到奶水




首先來看一下紐曼醫師的這個影片。在這27秒裡的影片裡,寶寶只做了非常淺的吸吮,偶爾可能有吞的動作(大約在11、19、25秒的時後),你可以聽到醫師說 "There......maybe",表示本來他想跟媽媽指出孩子真正有喝到奶水的時刻,但最後發現只有吞那麼一口而已,實際上,孩子在整個餵奶的過程裡,並沒有喝到大量的奶水。

如果寶寶吸奶的狀況一直是這樣,就算在乳房上待了24小時,寶寶也沒真正喝到奶。

到底怎樣的狀況表示寶寶有喝到奶水?我們可以先假想你在喝一杯珍珠奶茶,如果大量的珍珠被你吸到口中,會有什麼情形?現在試著假裝做做看!對!你會發現,當你吸到大量的珍珠時,你的下巴會下降,好讓你張大嘴巴,含住那一大口的珍珠奶茶。

當寶寶真正有喝到奶水時,他的下巴也會下降,表示他嘴裡正充滿了奶水。接著他會稍做暫停,然後把這一大口奶水吞下去。吞下去時,會有吞嚥的聲音,嘴裡沒東西後,下巴又會上昇。所以你就能看到一個循環:「吸(下巴下降、嘴吧張大)→暫停→吞(下巴上昇、聽到吞嚥的聲音)」


重要的循環:「吸→暫停→吞」




在這個影片中,你可以清楚看到,寶寶頻繁的表現出「吸→暫停→吞」的循環。如果你和寶寶夠靠近,你還可以清楚的聽到吞嚥聲。在這個時候,就是你「奶陣」來的時後,乳房裡的奶水正被大量的移除,進入寶寶的口中。

如果是這樣的喝奶,就算只有10分鐘,也很有可能把媽媽乳房裡的奶吃光光,因為寶寶確實有「吞」進奶水。

那到底怎樣才會有奶陣呢?我們在這篇文章裡說過,大量的母嬰肌膚接觸、放鬆、自信、愉快的心情,能讓奶陣來得更容易。反之,疼痛、壓力、擔心、疲憊等負面情緒,都會抑制奶陣。


親餵如何增加奶陣


所以在親餵時,如果有好的含乳,就能減少乳頭疼痛,進而增加奶陣。好的哺乳姿勢、或練習躺餵,就能減少媽媽長時間餵奶的疲憊,以增加奶陣的頻率。有正確的知識,不被「寶寶一直吃是因為奶水不夠」這類似是而非的說法影響,減少不必要的壓力與擔心,也能增加奶陣來的機會。

另外,也可以使用紐曼醫師擠壓乳房的方法,在親餵時讓寶寶喝到更多的奶水。親餵時能有良好的奶水移除,奶水才會因「移除越多,製造越多」的供需平衡原理而上昇,如此才能真正的增加奶量。

台中母乳諮詢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