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手擠奶的方法,母奶媽媽必學!


作者:沈貞俐  (俐兒診所院長)




「如何手擠奶」是每個母奶媽媽都要知道的知識。在剛生產完分泌初乳的那幾天,如果有任何狀況,讓寶寶無法順利移除媽媽的乳汁,用手擠奶的方式收集奶水,是最好的方法。

此外,在無法取得擠奶器、或有任何狀況不適合使用擠奶器時(例如乳頭受傷),手擠奶也是最方便又有效率的方式。


移除乳汁還是要靠噴乳反射


首先要澄清的是,雖然說是手「擠」奶,但其實並不是我們想像那的,像擠牙膏那樣把奶擠出來。英文的手擠奶,其實是「Hand Express」,也就是「用手把乳汁移除」的意思。

這篇文章裡有提到,不管是親餵、用擠奶器擠、或用手擠,都是靠「噴乳反射」才能移除乳汁。用手暴力擠奶推奶,不但不容易移除乳汁,更會造成媽媽的疼痛,讓噴乳反射減少,結果變成更擠不出奶來。

下面我們引用史丹佛醫學院的手擠奶教學影片,來告訴大家如何手擠奶。



第一步(可從影片02:10處開始配合看)先請媽媽坐好,上半身稍為往前。如此可以方便收集乳汁,乳汁比較不會沿著乳房往下流。如果有人可以幫擠,也可以讓媽媽側躺著放鬆,然後擠上方那邊的乳房。



第二步先輕輕按摩。不一定每個人都需要按摩,直接開始擠也可以。按摩的目的在於刺激噴乳反射,記得我們前面說的,有噴乳反射,才能有效擠奶。


請不要對乳房做刮痧的動作



另外,也可以用梳子「輕刷乳房表面」,刺激噴乳反射。很多媽媽常用的疏乳棒,其實也是用有顆粒的那端,輕輕刷乳房表面即可,目的也是刺激噴乳反射而已。

千萬不要像刮痧那樣用力刮乳房表面,記得,暴力只會讓乳房受傷,是不會收集到更多奶水的。



第三步把食指跟拇指放在乳暈外。每個媽媽的乳暈大小不一樣,所以沒有一定是乳暈外幾公分。以乳頭計算會是比較好的方式,約離乳頭三到四公分。

但依據媽媽乳房形狀的差異,有時還是有些微調。像影片裡的黑人媽媽,乳暈跟乳房都比較大,但還是照這些基本原理運用手擠奶的技巧。


手指不要在皮膚上滑動


之後在擠壓時,兩隻手指都是一直放在「一開始定位的地方」,並沒有在皮膚上滑動。在影片裡,還特地用貼紙定位手指的位置呢!常常看到媽媽們手擠奶,卻把乳房的皮膚都搓受傷了,其實是可以避免的。



第四步是關鍵的一步,就是食指跟拇指,要先往胸壁的方向壓 (press)。再來兩隻手指面對面擠壓 (compress),然後兩隻手指再放鬆 (relax)。

然後反覆這三個動作:「往後壓」、「擠」、「放鬆」,「往後壓」、「擠」、放鬆」。(從影片03:00處可看到連續動作)





記得一定是先往胸壁的方向往後壓,注意不要撐開乳暈,會不舒服,直接往胸壁壓就好。然後食指拇指再一起合起來按壓「乳暈後面的乳腺組織」,這個過程,兩隻手指都是定點的,並沒有在皮膚上滑動。


沒乳汁出來只是噴乳反射還沒來


一開始不一定會有乳汁出來,這時並不是手指要更用力。我前面說過,手擠奶要靠噴乳反射。此時沒有乳汁,表示噴乳反射還沒來,並不是沒奶或是塞住,不用擔心。

你可以重複這個動作刺激乳房,不久你會發現,同樣的力道擠壓,乳汁卻比較多了,表示此時你的噴乳反射來了,是移除大量乳汁的好時機。


會痛都是不對的方式



另外在擠時,也不要用力的擠出一滴,讓乳汁滴下來,那樣乳房會很痛、手也會很酸,又痛又累,噴乳反射就會來得不好,手放鬆擠就好。

反覆用同樣力道擠壓,當噴乳反射來的時候,滲出的乳汁自然會快速的集中成一滴,再用湯匙或奶瓶接住即可。


第五步可以左右換邊。噴乳反射是單邊乳房刺激,雙邊乳房反應,所以可以左右輪流接奶。換邊刺激也可以讓噴乳反射較快來。

此外可以改變擠壓的方向,看看哪個方向乳汁比較多,一樣食指拇指都放面對面的位置,例如本來三點鐘、九點鐘方向,就可以改成一點鐘、七點鐘方向。接著重覆「往後壓」、「擠」、「放鬆」三個動作。


「往後壓」「擠」「放鬆」 輕鬆手擠奶


反覆練習,就可以越來越上手了喔!再次提醒,會痛的擠奶方式,都是不對的喔!


我要預約母乳諮詢

台中母乳諮詢中心